蔡宇軒,從小住在金山,高中時就離鄉背井到台北讀書到現在。朋友之間大家都戲稱他心靈導師,因為他常會說出一些屬於他的很有哲理或歪理的話。不只拍劇情片,他也拍了一些實驗電影,還有玩樂團。讀完上面的資料,發現好像這又不是他的感覺。唉呀,沒辦法,因為他實在太難捉摸了 


1.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構想這個故事的,起床氣的靈感來源是什麼

 

大概是去年9月 快要拍攝的時候。最原始的構想和現在這個版本其實差距非常大,最原始的故事其實是參雜了一點青少年暴力的成份在裡面,是在大二的時候就有的故事。拍畢製在 決定故事的時候,很想拍這個故事,於是就想把這個劇本寫出來。但後來就覺得說,這個東西,可能我那時候很有感觸,但後來就沒有那樣的感覺了,所以就越寫越 沒有去做的動力。

 

後來就比較導向現在比較喜歡的東西,就不斷地修改成現在這個版本。切確的說,他的靈感來自於哪,可能不能這樣說,應該是因為有畢業製作,才有這個故事的。

 

 

2. 故事裡有大人與青少年之間的問題,那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有類似的經驗嗎,為什麼會想拍這種片?

 

有,有,當然有類似的經驗,非常類似,幾乎一樣。

 

我 爸爸是公務員嘛,家裡就是小康中產階級家庭。其實我覺得很多電影作者或是很多做藝術創作的人,他們的生平都轟轟烈烈的。可是,我是出生在一個很平常的公務 員家庭,就是很平凡的普羅大眾,市井小民那種。故事裡的角色,小柏的角色,就是那位壞朋友。當然,我小時候有交到壞朋友過。因為你平常都沒交到壞朋友,你忽然交到一個壞朋友,你就會覺得他很屌,很酷。就會被他吸住,你知道嗎?

 

在自己的思想還沒很成熟的時候就會覺得那種小孩很酷,然後酷的小孩都玩在一起。可是,其實他不會對你有什麼幫助,只不過光是他跟你一起玩,你就覺得自己好像也變很酷了。

 
(起床氣劇照--壞同學小柏)

那裡面這個主角是已經15歲了,就是覺得他是在小孩要變成大人的中間。其實國中生又像大人又像小孩,當中可能有很多渾沌不明的東西。小孩子都不太會控制情緒嘛,這個年紀的小孩有時候可以但是有時候又控制不了,有時候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有時候又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生氣。

 

在我自己國中的時候,每天好想趕快到高中,國小很想到國中,國中很想到高中,高中很想到大學,大學就不想再下去就想回到高中。所以總而言之,高中最好是嗎??

 

記者1大學比較好

記者2對啊!

蔡:

 

 

3. 那你最想要讓觀眾看到片子的什麼部份,想要傳達給觀眾什麼樣的想法?

 

我們整個故事主要是在一天裡面發生,拍了一些細節很生活片段瑣碎的東西。那個感覺就像是把一個小孩子他在15歲的某一天切一個段落取出來。這個段落我們之所以會拍這個部份,可能很像他〝轉大人〞的感覺,就是〝轉大人〞的那一天

 

那其實會讓你有那種刺激,大部份是可能有點殘酷的事情。可能有時候發生一些事,尤其是發生一些事情是對大人而言,那個是每天每天在發生雞毛蒜皮的小事,可是可能對小孩子而言,他會覺得,怎麼會這樣子,然後怎麼想都想不透。

 

然後可能在這個時候,他腦袋會轉過來,轉過來之後他就變成大人了。

變成大人之後他可能有得到什麼東西,可是他也有失去什麼。

 

 

4.    這部片子主要是探討青少年,那其實有很多影片以青少年為主題,像是很經典的四百擊,那你本身有參考什麼影片嗎?

 

其 實參考很多,但是每一個都只是參考一點點。像四百擊我在拍片時就叫演員一起看,看裡面他多會演戲。他看到最後他覺得不知道在演什麼,他也沒辦法了解那個小 孩為什麼那樣。後來還有參考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覺得可能是在表演上的參考,其實東方人跟西方人在表達情緒方式不一樣,他可能覺得他無法接受,那種調皮 搗蛋。

 

(起床氣分鏡表 .導演工作的地方.參考影片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與面孔)

 

 

有一部片《面孔》很棒很棒,很想要拍這樣的電影。那時候在拍的時候就覺得,這部是我們的參考片,但前幾天看的時候,就覺得差太多了,他太利害了。

 

記者1故事完全不一樣啊! 

蔡:啊,對啊,沒有什麼一樣的故事啊!風格也完全不同

記者2那攝影風格上呢,有參考什麼?

蔡:在攝影風格上,是參考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5.  在導演的方面,要教年輕的演員演戲有遇到什麼困難,要怎麼和他們溝通?

 

其實應該是要遇到很大困難,但是我們還蠻幸運的。一開始都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我原本覺得他們是小孩子,完全把他們當小孩,但後來發現把他們當作小孩跟他們講話他們根本都不理你。你必須要把他們當成大人,你把他們當作大人他們才會覺得自己受到尊敬,他們才會開心

 


(起床氣劇照--好同學阿文)

 

 

6. 演員之前有受過表演的訓練或是演出的經驗?

 

因為有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在拍攝前一週有密集做排演,主要是一些肢體表達的訓練,我有一個同學是戲劇系的,就跟他們做排演。就兩個一直每天在那邊罵髒話,就是要練習勇敢。

 

 

7.  片子節奏比較慢,也用了很多長鏡頭,比較像一般藝術電影的手法,你對這個有什麼想法嗎,你想要呈現的是這樣的感覺嗎

 

在想的時候是覺得那樣很美,可是實際上拍起來,自己看都覺得那樣好無聊,所以可能會在剪接上做一些改變,因為原本節奏是慢嘛,所以就拉成普通。

 

 

8.  再多講一點嘛…..

 

好。其實一開始在很多地方,像在宣傳的時候要有影片簡介,投企劃案或是要找錢的也都要有故事大綱。可是其實我都不太知道怎麼去寫,因為這部片情節可能沒有那麼多,可能就是一些生活的片段,情節就是太少了少到我不知道要怎麼寫。這方面有點困擾,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宣傳他。

 

其 實最原本的版本好像就是比較有一些爆點的東西,可是後來就自己覺得不喜歡,後來就一直改,一直去情節,一直想用一些形式去包裝他。因為覺得是短片,可是一 直有一個錯誤的認知就是,其實短片更需要那樣的東西。其實現在拍攝起來,他還是有情節,還是有一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現在就可能盡量把他精簡,然後把最 好的東西拿出來。就希望整部片可以達到精煉,好看的效果。

 

 

9. 那有剪掉很多片段嗎?

 

昨天有找學長來看,之前也給很多人看過。像是打鬧那一段,100個人有99個覺得像GAY片,只有我自己不覺得而已。所以後來就一定要拿掉。

 

記者1什麼?!因為被說像GAY片就把唯一,非常精彩的那一段拿掉??

蔡:你剛剛講唯一

可是就是會有點干擾。影片的重點不在那,但是又出現這樣的東西。

記者2所以問題不是出在打鬧,而是打鬧的表演和氣氛上面怪怪的是嗎?

蔡:應該是光劇本上,他們沒有動機這樣做,要是他們這樣做就會覺得,等下應該要繼續怎樣了。

 

 

10.  之後片子有什麼規劃,有想要繼續巡迴讓他曝光嗎?

 

蔡:可能要到畢展完之才可以決定。要看觀眾反應。

記者2要是觀眾反應不好呢?

蔡:不好,那可能把他當個最終極的習作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記者1我覺得小柏一定會紅,比較壞的那一個,所以這部片子應該會紅起來!

記者2那他會去畢展現場嗎??

蔡:會啊。

記者2那我可以跟他合照嗎…

 



 (畢展時蔡宇軒和李幼新的合照)

 

 

11.  那你之後有什麼打算嗎,會想繼續拍片嗎?

 

會,只要沒有遇到什麼天大的挫折或是困難的話,應該就會一直朝這個地方去走。廣告製片也不要,除非走投無路。技術面的也不要,除非是剪接。總之就是要創作。大概會先跟片,從場務做起我都覺得比製片公司好。

 

記者1製片公司怎麼了?

蔡:討厭

 

你在那裡你就覺得你的人生最多就是當到監製,然後就那樣,就跟公務員一樣。

可是你假如是當剪接或是攝影,雖然你永遠都是攝影,但你一直在創作,感覺你的人生是一直在前進的,你有在累積一些東西。

 

蔡:可是做製片公司那種,那,那我寧願去賣麵。

記者2所以會選擇賣麵,而不是賣其他東西

蔡:總之就是要有創作的感覺,要創作!

 

 

12.  最後,要推薦一張最近聽的專輯

 

怎麼辦,我不會念她的名字,好糗。陳曉東老師之前介紹的,露辛達威廉斯,Lucinda Williams剛剛下午在聽。

 

 

13.  那有什麼是想推薦給所有起床氣的觀眾嗎?

 

其實在寫劇本的時候,一直反覆在聽Brain Eno的歌,就一直重覆第一首。配樂也是想要做成那樣的感覺的。而且那時候看的書是《浴室》,反正是同一種東西,反正是靜止的,是靜止不動的,什麼都沒有。然後那時候想把這部片的感覺做成那個樣子,就是其實他每一天每一天時間像在走,但是其實每一天都長的一樣,所以讓你有一個錯覺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所有事情都是靜止的。晚上睡覺,每一天醒來看到的景色都一樣。

 

記者2這樣感覺會不會在短片上比較難發揮?

蔡:是啊,事實上是做了非常冒險的一部。

記者1那時候有顧慮到觀眾嗎?

蔡:從來沒有。

 

其實從來沒有,那時候李安有來演講,反正他就說,珍惜你們當學生的時候。 在這個時候,雖然已經到畢展了,雖然已經到大學最後一個作品了,可是我總覺得你在當學生的時候不應該顧慮那麼多,你不應該去想到觀眾。你現在不想到觀眾, 你頂多就是畢展時來看的片的人很少,看完拍拍屁股走人。假設說這是一個失敗,但是你也就這個時候可以嘗試這個失敗,你之後還有機會嗎,之後發生這種事情會 讓你身敗名裂。可能拍完一部就沒片子拍了。

 

總覺得,無論怎樣當學生的時候都是一種過程。

 

    這是在畢展之前訪問的,所以有一些和影片拍出來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導演最後還是沒有剪掉打鬧戲。

    小記者們也真的和小柏合照了!

    片子也即將到很多地方巡迴,像是南海藝廊,之後也會發行DVD

本文轉錄於:電影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tup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