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Blog on Cinema  原文出處見此 
文/alfredo



《起床氣》是我個人本屆的大驚喜我認為是本屆劇情片裏水準最高的一部。短短十幾分鐘的片長,描寫一個少年不愉快的假日,他起床、刷牙,整齊漂亮的家中空無一人百賴無聊,他打了通電話叫朋友過來打電動,逐漸地我們了解這個朋友就是所謂的"壞朋友"。影片從兩人自然的言談舉止中呈現兩人的差異,以及互相依賴的關係,一方想排解苦悶寂寞,一方想拿到金錢上的好處,但兩人之間的關係似乎還有更多的意義。



最後父親的出現把情節帶到了高潮,我這才了解一切是關於對父親的反抗,而最後的結尾所有親情之間的不堪都化成一張鈔票,更是個高明的結尾,讓這部片從一個少年的苦悶,轉化成更大意義的,描寫人與人之間情感與金錢等價交換的悲哀,不管是他和父親,或是他和朋友之間。

電影從創作者私密的情感來發想,劇本精準地安排每一個角色的細節,演員自然的演出和簡省有效的台詞把角色每一個情感的暗流帶了出來,加上攝影非常有意識地採用平穩不誇張的鏡頭,影片不對觀眾多加引導,而是邀請觀眾進入電影中的情境,觀察角色的情緒,在每一個轉折刺到觀者的心裏,最後讓觀眾找到自己的意義。這樣的觀影經驗和藝術高度是所有入圍影片所僅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tup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